1246755563_vct1Da.jpg

2005年,一曲《不得不愛》傳遍大江南北,一個純淨而獨特的女聲喚醒了人們的耳朵。弦子,這個陌生而特別的名字從此在歌迷的心中留下屬于她的烙印。從《醉清風》的初試啼聲,到《不得不愛》一曲成名,再到《舍不得》令人難以忘懷,出道三年來,這個來自廣西的女孩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在音樂道路上執著前行。

    在許多人的眼里,從默默無聞的平凡女孩,憑借一首與潘瑋柏的對唱情歌,弦子一夜之間成為流行歌壇的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。然而,炫目的星光背後,這個二十出頭的女孩也品嘗著同齡人未曾了解的辛苦。14歲離家求學,獨自在廣西生活;18歲只身前往北京追求音樂夢想;20歲用滿懷的音樂熱情推出首張同名專輯,一路走來,弦子的堅強與獨立超出了這個年齡所設定的範疇。外表嬌弱的弦子在追尋夢想的漫長旅途中如此義無反顧,她說,這是源自兒時父母對她的教誨,盡管他們像全天下所有的父母那樣疼愛自己的子女,但在遭遇險阻時,他們舍得放手,讓孩子用自己的雙手闖出一片藍天。

    弦子至今清楚地記得父親如何教會她游泳,那是小學一年級發生的事情。“其實,之前我已經會游了,但還是喜歡在兒童池里玩水。”那時的弦子總覺得自己體力不濟,遲遲不肯離開兒童池,無法擺脫那塊支撐身體的浮板。這一切,父親全都看在眼里。為了不讓弦子在兒童池里浪費時間,父親把她抱進了成人池,讓她試著放開浮板、讓身體浮上水面,“不然你永遠不可能真正學會游泳。”父親說道。

    由于緊張和恐懼,起初弦子說什麼也不肯松開父親的臂彎,父親只得邊鼓勵邊抱著她慢慢地游動。一瞬間,父親松開了手,失去保護的弦子身體立刻開始下沉。“我感到自己有些溺水了,只能在水里狗爬式地亂撲騰。”父親並沒有因為女兒的手忙腳亂而伸出援手,他只是在一旁看著她。漸漸地,弦子浮上了水面,慢慢地,她開始能夠控制自己的身體。“如果一心想著尋求依賴,你永遠無法成功。”父親的這句話深深地印刻在弦子的腦海。

弦子 落入凡間的音樂精靈

    近日,歌手弦子以評委的身份出席了“康師傅冰力先鋒”樂隊選拔賽。出道三年,弦子已經從一個青澀的新人,轉變為一個成熟的唱作歌手。有些人就是為某種事業而生,對于弦子而言,音樂就是她與生俱來的獨特天賦。

本版撰稿 本報記者 余晨潔

    “弦子”,這個特別的名字是父親在孩子出生前就已經起好的名字。這是一種藏族舞蹈的名稱,無論將來孩子出生時是男是女,他早已認定自己的孩子將來一定會走上一條充滿音樂的道路,就像他本人一樣。

     弦子出生在一個音樂環境濃鬱的家庭,父親是一名音樂指揮家,擅長演奏小提琴,母親則是舞蹈演員。小時候,父親就開始教授弦子樂理知識,並學習鋼琴、小提琴等樂器,為今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。“音樂和舞蹈,對我來說是一種興趣。我的父母親在這方面十分注重引導我,培養我的興趣和愛好。”或許是天賦使然,或許是後天熏陶,盡管在學校時功課並非出類拔萃,但弦子從小對音樂就有著特殊的敏感。

    然而,對于音樂家、舞蹈家,年幼的弦子並沒有過多的想法,只是單純地喜歡音樂,一旦音樂響起,她便會和著旋律翩翩起舞。“以前,媽媽做飯的時候,爸爸就會放音樂,各種類型的。”小學一年級的某天中午,弦子在自家院子里玩耍,恰巧一位二年級的學長和他的朋友路過,“那是我比較喜歡的男生,看到他路過我家心里特別高興。”正巧父親的音樂又響起,弦子就隨著音樂起舞,希望給那個男生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 隔著院子的圍欄,男生的確看到了弦子的表演,“沒想到,我的舞蹈被他當作笑話傳開。”盡管男生辜負了弦子的一片苦心,但絲毫沒有打擊她對舞蹈與音樂的熱愛。12歲那年,父親為了讓弦子增長見識,陪她來到北京報考舞蹈學院,可惜名落孫山。

    此後,弦子變本加厲地努力著,初中那段歲月,她幾乎都是在音樂和舞蹈中度過,也因此差點耽誤了功課。

    “我心里其實沒有太多想法,只想著認真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,盡可能地充實內在,做好准備,為自己的未來打好基礎。”習慣“隨遇而安”的弦子從來沒有給自己的人生設立特定的目標,但音樂偏偏找上了這個小女生。

演戲想扮吸血鬼

    除了音樂,而今的弦子已經開始向一個全方位的藝人發展。“唱歌都在唱自己,哪怕是在唱別人的故事,但還是在用自己的想法、感情去演繹;而表演卻是在用另一個人的性格在塑造角色。”表演與歌唱,弦子很難做出取舍。

    生活中的弦子與許多“85後”的女孩一樣,喜歡一切與幻想有關的事物,“我特別喜歡看科幻片和有關讀物,最近又迷戀上了恐怖片。”讓她選擇一個自己最想飾演的角色,這個外表柔弱的女孩卻語出驚人,“吸血鬼!最近正在看這方面的書,突然有演吸血鬼的衝動。”

    安吉麗娜‧朱莉是弦子最喜歡的演員,“我喜歡她的帥氣、喜歡她的個性,喜歡她的表演方式。”弦子說,自己並非是那種酷酷的女生,但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夠自如駕馭的話,她希望可以嘗試像朱莉那樣的打女角色。

堅持夢想 18歲“北漂”

    因為對音樂與舞蹈的熱愛,14歲時弦子離開家,前往廣西藝術學院學習專業舞蹈,在那里,她學習民族舞,第一次接觸到了與她名字相同的藏族舞蹈。

    完成了在藝術學院的課程之後,為了追求音樂夢想,18歲的弦子加入了“北漂”大軍。

    選擇音樂,起初是父親對弦子的期望,並且從小父親就告訴她要學會獨立。然而,當女兒真的要遠離故鄉尋求夢想的那一刻,父母的心卻動搖了。“其實我家里不喜歡我做這一行,怕我辛苦。”身為父母,從內心都不會希望孩子吃苦,盡管只有經歷風雨才能真正成長。

    “我不想老老實實讀書,我覺得這樣好沒意思。”骨子里,弦子是一個倔強的女生,對自己的選擇“執迷不悔”。在女兒的執著面前,父母不再堅持。

    剛到北京不久,恰巧趕上高考,弦子問自己,“我真的要讀完大學就這樣子嗎?”最終,不甘于平淡的她依然決定繼續自己的音樂夢想。在一群熱愛音樂的朋友的引薦下,她認識了當時擔任環球唱片台灣地區音樂總監的陳子鴻老師。

    對于弦子的聲音,陳子鴻的評價是“雖帶點稚氣卻很有個性、頗有大將之風,那是一種難得的天分”。若不是當初的那份執著,縱然有再高的天分、再獨特的嗓音,也沒有如今這個為大家歌唱的弦子。

音樂路上貴人不斷

    毋庸置疑,在競爭激烈的歌壇,弦子屬于幸運的一類。對于這份幸運,弦子從不避諱,“我沒有特別被定位成偶像歌手或實力唱將,我只是想做唱歌好聽的歌手。前些年到北京後,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有了一個和潘瑋柏合作做專輯的機會。”一開始,弦子並不知道與自己合唱的,竟是小天王潘瑋柏,只是聽了《不得不愛》的韓語版本。

    對于一個新人而言,能有一首作品讓其詮釋,已是一種莫大的榮幸。于是,弦子就勤奮地練歌,直到幾天之後,經紀人給了她一份歌詞,弦子這才知道自己的合作者是何方神聖。    “我之前就很喜歡他,因為很多女生和他合作過,所以我一直很擔心,怕唱不好會耽誤到人家。”突然間,弦子的肩頭感受到了壓力。因為有了這份壓力,她更加努力地練歌,用心地演唱,去把握這次許多歌手夢寐以求的機會。

    弦子說,自己從小就經常遇到貴人。小時候,因為肺活量差,弦子的體育成績一直不好。“幸好體育老師很喜歡我,別人要跑1000米,我只需要跑500米,還讓我及格。”說到這里,弦子露出了些許得意。

    踏上音樂旅途之後,同樣有許多貴人幫助弦子前進,例如老師陳子鴻、搭檔潘瑋柏等。最令弦子難以忘懷的,是師姐戴佩妮的提攜。

    在入行前,唱作歌手戴佩妮就一直是弦子的偶像。當得知自己即將成為偶像的同門師妹,弦子興奮不已。剛簽約不久,弦子就熱切地盼望著能夠見到偶像。當時恰逢戴佩妮在北京宣傳《愛瘋了》,“那一天她特別忙,通告排得滿滿的,吃飯只有五分鐘的時間。”而就在這短短的五分鐘內,戴佩妮特意與弦子見了面。

    後來,戴佩妮有三天的空檔期,她特地從台灣飛到北京,對弦子面授機宜,“來一天去一天,中間只有一天停留的時間。”戴佩妮將自己的表演經驗傾囊相授,甚至連舞台妝容這樣的細節都耐心講解,對于師姐的無私幫助,弦子感動不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joyr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