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三里屯一家咖啡館見到張萱妍,是個雨過天晴的下午,初夏的涼風襲襲吹來,窗外的紅花綠樹清秀明朗,讓人忍不住要深呼吸。當她出現在我的面前的時候,我不由暗呼:果然是小清新的弄潮兒!她朝我甜美一笑,算是打了個招呼。坐定之後,我們便開始暢懷對談,音樂創作、數碼產品、青春成長、創意生活,都是我們的話題。

創作之愛:數碼的驚喜
說起張萱妍,不得不提那首用iPhone的音樂軟件製作的《ABCD Said》及MV。巧妙的創意和清新的樂風使得張萱妍迅速躥紅,並被中國蘋果粉絲所熟悉,從此便有了“中國的Apple女孩”、“iPhone女孩”等稱 謂。現在的張萱妍,更以創作型歌手,音樂才女為更多的人們所知悉。

從用各種音樂軟件和融合多種數碼產品創作的成名曲《ABCD Said》,到創造性地用生活中的各種聲音做成不同節奏的“環保歌曲”《走開》,再到打破常規命名規律的EP《我的上升是白羊座》,以及最新單曲《雲的畫》,無一不充滿了張萱妍奇思妙想的烙印。她說自己是一個愛琢磨事兒的人,不喜歡遵循老舊的傳統。面對工作,“我常常在想,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去解決,是不是可以換一種思路和風格?”也許正是骨子里白羊座那股熱衷探索,喜歡冒險的能量的正向發揮,讓張萱妍一次又一次華麗蛻變,迅速成長。

張萱妍說,為了讓模擬樂器更豐富,在創作《走開》時,除了用iPhone,還加入了PSP、NDS、iPad、iTouch等數碼產品,“那種感覺就像組 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樂隊,好玩極了”。現在,iPhone、iPad依然還是她的主要創作工具,而新寵兒惠普雲打印機 HP Photosmart Premium C310a彩色照片一體機的加入給她帶來了無限的驚喜,成為她的得力助手。“我以前經常在有靈感的時候用手機作詞,存在手機裡有時候會忘記,現在我就可以 隨時隨地通過雲打印機打印出來了,它不但可以幫我記錄靈感,我也可以直接把打印件拿來和同事們討論。我還用它來打印通告、合同,很方便。”

雲打印還成為張萱妍全新的靈感來源。“華麗的盒子從來不說話”,《雲的畫》開頭一句說的就是炫酷的惠普雲打印機。“果粉們都知道,用iPad創造文檔或者 圖像之後,如果要打印出來是很麻煩的。以前我寫完曲子之後,都是直接拿iPad給大家傳著看,一起交流,這樣效率有點低,而且不方便隨時記錄大家的建議和 新的靈感。”她說,使用惠普雲打印機之後,交流就方便多了,甚至不用裝驅動,不用連接打印機,動動手指發個郵件就可以進行打印了。

“相隔的兩端思念在發芽/還猜想你正在做什麼哪/我這邊天空晴的像海洋畫漫畫/動動手指就送給了他”

原來,這個清新動人的愛情故事是雲打印激發的靈感火花!兩地情思一線牽,雲打印竟然化身當起了小紅娘,默默地為甜蜜中的戀人傳情達意。於是,那個冰冷的數碼產品在我的心裡立馬充滿了浪漫的氣息。

生活之愛:創意地棲居
張萱妍說話語速有點快,舉手投足間透著西安女孩特有的爽朗,她說自己思維很跳躍。擁有多變的思維,才有創意多姿的生活。這就是生活的張萱妍,她說她要創意地棲居。

“我喜歡過有驚喜的生活,也許還是來自上升星座白羊座的力量吧,我喜歡與眾不同。”除了工作中經常有奇思妙想天馬行空地冒出來,生活中,張萱妍也經常給自己和親人朋友製造驚喜,營造幸福。

《雲的畫》MV中的創意牆是真實存在的,張萱妍說她還經常更新上面的內容,有LOMO相機拍的圖片、iPad應用程序做的創意畫,還有自己譜的曲。她會先 在電腦上編輯好,然後用打印機出來,並且按照設計好的造型貼上去。“這樣,朋友來的時候,我就可以很方便地向他們展示我的最新作品,分享我最新的想法 了。”

LOMO相機是張萱妍另一個心頭愛好。她說她喜歡那種真實的感覺,暖暖的色調才是生活本來的模樣。和流行的數碼相機即拍即看不同,那種需要等待之後才能看 到的片子,常常能給她帶來驚喜。她還會用這些照片給所愛的人帶去驚喜。“我發現雲打印有好多很有意思的APPS,比如賀卡模板,完全可以自己動手給朋友們 做特別的賀卡作為禮物。還有摺紙,我經常從上面打印模板,折成各種好玩的小玩意,小吉他、小機器人、小禮品袋,蠻有意思的。”

“雲打印現在還成為我和家人朋友溝通的紐帶。上次,我有一個朋友去國外玩,看到一件很漂亮的衣服,想給我買又不知道我喜不喜歡,於是就用​​手機拍下來直 接發郵件到我的雲打印機上,我看了覺得很不錯,就給她回信息說要買,感覺就像我們一起去逛街了一樣。”張萱妍開心地說,她還給家人也買了一台雲打印,以便 可以隨時把最新照片發給父母,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生活工作,以免掛慮。

空閒的時候,熱愛美食和電影的萱妍還會將團購券或者優惠券打印好,然後呼朋引伴地去吃喝玩樂,享受親情的溫暖、友誼的美好。

張萱妍說她很喜歡“詩意地棲居”這句話。也許,對生活滿懷愛和激情,就是最美好的詩意吧。這個充滿朝氣,才情四溢的女孩,活得很真很灑脫。

後記:
現在坐在電腦前,細細回憶那個相談甚歡的下午,那個清新甜美的女孩在我心裡越發的清晰。清新可人、音樂才女、聰穎靈巧、創意生活,這些多美好的詞語,用在她的身上,真的很恰當。而如果換成潮、個性、前衛,就顯得太俗氣了。

張萱妍是幸運的,她在那個“被咬了一口的蘋果”的時尚磁場中觸動了大眾的神經,出其不意地收穫了巨大的成功。對音樂的熱愛帶給她驚喜的青春,而對生活的熱愛,將會讓她擁有整個燦爛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enjoyr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