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蕙演唱會門票秒殺  

(節錄)鳳飛飛遽爾離世,儘管生前已著手收回版權,依然有3套DVD無法面世。事實上,演唱會DVD常常成為歌手安排曲目時的考量。

鳳飛飛1985年起,陸續準備好自己的影音作品、收回自己的演唱版權,但畢竟早年台灣詞曲版權制度不完善,她2003年復出演唱會DVD,就因版權取得不易而被迫割捨多首歌曲,讓堅持完美的她十分遺憾,後來都不願再隨意刪減曲目,也使得之後2005、2007、2009年3套演唱會DVD,明明都完成了,還是無法發行。

一般而言,歌手演唱會上唱一首歌,有的是以單歌單場幾十元的版權費計算(版權不清的歌曲,先付押金)、有的是總票房收入抽約2%給版權單位。但之後若要再發行DVD、問題更複雜,除了近代可查詢的詞曲作者外,有些是版權所有混亂、有些是大開獅口出天價、有些是擔心DVD影響自家出版品而作梗、有的是多手轉讓而不可考。版權解決不了,就只好壯士斷腕捨棄換歌。

台語天后江蕙首次演唱會「初登場」的DVD,費了好大力氣分別就詞曲詢價、購買,幸好只割捨了2、3首。但同樣要求完整性的她,在第二次巡迴「戲夢」時,決定不受發行DVD時必須面對的版權問題所限制,乾脆宣布不發行DVD,她就能自由地選歌、安排曲目。

因歌迷在演唱會上都看到攝影機拍攝,至今都一直有人懇請她「既然錄了就出DVD吧」,江蕙還在看版權的處理結果,等到想出、且順利能出時再說。至於預訂明年的全新巡演,目前還不確定採取「初登場」或「戲夢」模式,畢竟版權政策瞬息萬變,是否出DVD,得看未來狀況。


【聯合報╱記者袁世珮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
    enjoyr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