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申梅(右)初次演戲,受黃文星(左)和蔡昌憲照顧不少。  

「阿爸的願望」是我第一次演戲,什麼都不會,尤其是哭戲。

每次遇到哭戲就苦惱,對戲的黃文星都已經哭得浠瀝嘩啦了,我還是乾瞪著眼。當然試過各種方法,用力打哈欠、抹綠油精刺激,甚至挖喉嚨催吐,全部無效。只要看到所有人都等著我哭,我就緊張地哭不出來。

這樣下來,至少5場哭戲都失敗,總是靠點生理食鹽水蒙混過關。有一場戲,我要對著對手真心誠意道歉,結果我頭一低,竟然眼淚就出來了。

我懂了,原來真心誠意,投入角色、進入情緒,就可以哭出來。那之後我就會哭了。

其實我很愛哭,但在人前總是忍住,先前比賽時,不管被評審怎麼批評,我忍到臉部似笑非笑、要哭不哭,還被罵「在台上為何不哭?那樣比較有節目效果。」但其實回到家,第二天早上自己一檢討,我會哭到出不了門。

現在會哭了。有一次被陳子鴻老師說:「妳除了胖,還能怎麼形容?」我啪地兩行淚,把子鴻老師嚇走,而其他同事還很狠心地在一旁大笑;或者公司指導我的應對口才,有時候也會說到我哭。但我當然知道,這都是為我著想。

現在,我的新挑戰是走位和鏡位,不懂電視鏡頭的需求,先前曾經為了一個推門動作NG20次、一聲「阿母」轉身也NG10多次,我在學習進步。

arrow
arrow

    enjoyr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